形态各异、若有若无——外科病理活检标本中容易遗漏的包涵体及寄生虫病变
下面这些结构您熟悉吗?










包涵体及寄生虫分类
细胞内包涵体:核内、胞浆内
细胞内假包涵体:核内、胞浆内
细胞内或细胞间内源性、外源性物质:
外科病理实践中常见的寄生虫种类:原虫、蠕虫、节肢动物
外科病理实践中常见的微生物种类: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放线菌、真菌。
外源性物质:环境相关物质、医源性物质


推荐两个专门的网络资源
https://www.pathologicalbodies.com/
https://www.flickr.com/photos/foreignbodies/


认识细胞包涵体意义
1.某些包涵体具有组织或病变特征性,对于病理医生判断组织起源、细胞类型具有提示作用,比如Call-Exner bodies 、 Zellballen bodies 、 Verocay bodies。
2.某些包涵体出现与特定的病原体感染相关,例如软疣小体、巨细胞病毒包涵体、 Michaelis-Gutmann bodies 等。
3.有些细胞间物质出现,对于疾病诊断由重要的提示作用,比如石棉小体、斑马小体、Reinke bodies等。
细胞内包涵体
Schaumann bodies(绍曼小体)
是结节病肉芽肿的多核巨细胞胞浆中的包涵体,呈球形同心层状结构,成分为含铁和钙的蛋白质。
该包涵体并非结节病特异性,也可见于一些结核病灶周围。


Asteroid bodies(星状小体)
结节病肉芽肿的多核巨细胞胞浆内透明区中的包涵体,为强嗜酸性放射状小体。也可以病原体为中心(左下图)。
Lewy body(路易氏体)
帕金森疾病中镜下可见该处的神经黑色素丧失,残留的神经元中有周围有空晕的粉红色均质小体形成,该小体位于胞质内,呈圆形,中心嗜酸性着色,折光性强,边缘着色浅。
电镜下,该小体由细丝构成,中心细丝包捆致密,周围则较松散,称为 Lewy body。
Negri bodies:感染狂犬病的神经细胞细胞质内有圆形或椭圆形包涵体。Negri体的大小可能从0.25到27?m不等。它们最常见于海马阿蒙角( Ammon's horn)的锥体细胞和小脑的浦肯野细胞。
Mallory-Denk Bodies(麦洛利小体、Alcoholic hyaline bodies )
肝细胞內出现的红染玻璃样物质,是一种由中间丝的前角蛋白(Pre-keratin)堆积而成的。
Acidophilic body或Councilman body:就是嗜酸性小体,多源于肝细胞的嗜酸性变,坏死的细胞胞浆浓缩,细胞核固缩,以致消失,最后见剩下均一红染的圆形小体,脱离肝细胞索,坠入窦周或肝窦中,既所谓的嗜酸性小体。为单个细胞的死亡,现已知属细胞调亡(apoptosis)。
Auer Rods(棒状体)在Wright或Giemsa染色的血涂片中,白细胞浆中出现紫红色细杆状物质。长约1-6μm,1条或数条不定。棒状小体在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幼稚粒细胞浆中较为多见,呈粗短棒状,常见为1-2条;在颗粒增多的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M3型)中则可见数条至数十条,有些呈束状;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中则不出现棒状小体。
Weibel-Palade body(内皮细胞怀布尔-帕拉德体):Weibel-Palade 小体 (WPB) 是血管和心脏内皮细胞的储存颗粒,主要制造、储存和释放两种主要分子,von Willebrand 因子和 P-选择素,可以在止血和炎症中发挥双重作用。
Odland bodies(Lamellar bodies,内皮细胞内层状小体,下图):
Odland 小体(层状)小体是大小为 200-300 nm 的亚细胞结构,存在于表皮的上部棘状细胞层和颗粒细胞层中。这些结构有助于表皮渗透屏障的脂质加工和储存。
Henderson-Patterson bodies:传染性软疣是一种以嗜酸性包涵体(“亨德森-帕特森小体”下图)为特征的皮肤病毒感染 。
Toto bodies:mucopolysaccharide keratin dystrophy
细胞间特异结构
Tactile corpuscle-like bodies(Wagner-Meissner corpuscles,S100 positive):结肠黏膜固有层内无包膜的梭形细胞簇或结节,呈特征性层状或纤维状嗜酸性细胞质, 细胞核在结节周围排列。
Kamino Bodies:常见于Spitz痣表皮下嗜酸性球状体。
病毒相关包涵体
Cowdry type I and B bodies:Cowdry 小体是嗜酸性或嗜碱性核包涵体,由感染单纯疱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和巨细胞病毒的细胞中的核酸和蛋白质组成。它们以 Edmund Cowdry 的名字命名。核内考德利小体有两种类型的:A 型(见于单纯疱疹、VZV 和麻疹);B 型(见于脊髓灰质炎病毒、CMV 和腺病毒感染),目前证实可能与A型并无明显区别。 
细胞排列结构相关小体
Verocay bodies:束状型神经鞘瘤 (Antoni A型),肿瘤细胞细长,梭形,境界不清,核长圆形,互相紧密平行排列呈栅栏状或不完全的旋涡状。
Call-Exner bodies:卵巢颗粒细胞排列为小菊形团样结构,可以具有滤泡状外观,细胞围绕嗜酸性液体,其内可以小孔,是颗粒细胞瘤的特征。
Zellballen bodies:嗜铬细胞瘤肿瘤细胞呈小巢状排列的多边形或梭形细胞(Zellballen),周围见支持细胞。
Masson bodies:细支气管及终末细支气管腔内有成纤维细胞和肌成纤维细胞混合松散结缔组织组成的肉芽组织栓。
Asbestos bodies(石棉小体):人体组织吸入石棉后,特别是肺组织内,可见棒状或串珠状结晶。
Psammoma bodies(sand bodies):砂粒体为同心的层状钙化结构,最常见于甲状腺乳头状癌 (PTC)、脑膜瘤和卵巢乳头状浆液性囊腺癌
Pseudopsammoma bodies:假性砂粒体,通常为肿瘤细胞围成的管腔内嗜酸性分泌物。
Rushton bodies:Rushton小体,在牙源性囊肿中发现的上皮内,曲线状和嗜酸性层状结构。它们通常出现在口腔囊肿内,表现为无定形的核,钙和铁染色始终呈阳性
Zebra bodies:斑马体或髓鞘样层状体是溶酶体内包涵体,提示肾磷脂沉积症 (KPL)。KPL 是任何类型的肾细胞内磷脂的积累,包括系膜细胞、肾小球内皮细胞、足细胞或肾小管细胞,常见于肾脏Fabry病或药物介导相关改变。
Fingerprint bodies:指纹体
可见于神经元蜡样质脂褐质沉积症及指纹体肌病
Owl‘s eye bodies :常见于巨细胞病毒感染,CMV感染细胞中的核内包涵体很大(至少是细胞直径的一半)并且呈深紫色,可与R-S细胞相似。

Aschoff bodies:心肌中的一种小结节,是风湿性心脏病的典型特征,由肿胀的胶原蛋白、细胞和原纤维组成。
Pale bodies:苍白小体呈圆形或无定形,常见于肝细胞癌细胞胞质内有含有HE淡染苍白包涵体,并保留有纤维蛋白原。
Michaelis-Gutmann bodies:细胞质内圆形均匀或同心层小体,直径 1-10 mcm,内核常含有钙和铁;在软斑病的巨噬细胞中发现。
Reinke bodies

Russell bodies:Dutcher 和 Russell 小体都是同源的胞浆内球形包涵体,即免疫球蛋白的异常积累。Dutcher 小体(图 A-箭头)内陷或覆盖细胞核(核内假包涵体),而 Russell(图 B-箭头)小体明显位于细胞质内。它们出现在肿瘤性血浆或浆细胞样细胞、多发性骨髓瘤和其他 B 细胞肿瘤中。 
Russell Body Gastroenteritis:间质浆细胞分泌免疫球蛋白在胞浆中蓄积(下图),也可见于黏膜相关淋巴组织增生性疾病中。
Allison-Ghormley小体-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展过程中,当滑膜被炎症细胞大量浸润时,就会发现这些小体。在此过程中,淋巴细胞聚集成团并最终形成称为艾莉森-戈姆利小体的滤泡中心。
病理活检中发现的特殊物质
Banana bodies-是黄褐色的香蕉状纤维,可以在黄褐斑的皮肤真皮中找到,这是一种由高尿黑酸积累引起的综合征。
Ochronosis(褐黄病)又称黑酸尿症,是一种罕见的氨基酸代谢障碍性遗传病。褐黄病通常在20~40岁发病,男女发病比例约2:1。由于先天性缺乏尿黑酸氧化酶(HGO),使尿黑酸不能进一步氧化分解,异常聚积在结缔组织尤其是软骨中,使皮肤等结缔组织呈现棕褐色,故名褐黄病。
胆囊上皮细胞内贝氏囊孢子虫拟态包涵体
最初的研究均误认为是寄生虫感染,后经分子病理、超微结构分析证实为细胞纤维降解物,现认为是胞浆内嗜酸性包涵体。

类圆线虫成虫驻留在肠腔内并产卵
肠黏膜隐窝内见成虫及卵
粪类圆线虫是一种肠道寄生虫,在流行病区其幼虫可通过入侵皮肤经血液循环进入肺部,并最终到达消化道发育为成虫引起粪类圆线虫感染。约60%感染患者无明显临床症状,或仅表现为血嗜酸性粒细胞增高。
Modern Pathology (2015) 28, S7–S21
肠道贾第鞭毛虫病(Enteric giardiasis)
Virchows Arch (2018) 472:135–147
驻留阑尾组织的蠕虫,切除阑尾 (H&E) 的组织病理学变化显示:阑尾黏膜下层未妊娠的成年雌性蛲虫E.vermicularis,周围有炎症浸润,表面黏膜完整。

阑尾切除术标本显示溶组织内阿米巴滋养体。
阑尾切除术标本显示鞭虫虫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