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芳
  自1998年攻读病理学硕士起至今,长期从事临床病理学诊断及科学研究工作,是全科病理医生,掌握多系统疾病的临床病理诊断,主要专业特长为消化系统炎症性及肿瘤性疾病、肺肿瘤、甲状腺疾病等的临床病理诊断。主要研究方向为消化系统肿瘤的分子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及病理学研究。已主持五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作为第一作者和作者,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参编参译多部学术论著。SCI的总影响因素为27.571,单一最高影响因子为12.591。2008年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报道了胎盘特异性基因PLAC1是肿瘤相关抗原基因,研究了其在结直肠癌中的免疫应答作用,并命名该基因为CP1(Cancer-Placenta1),是胎盘抗原家族的第一位成员。此外她还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和鉴定了一个人类新的HLA等位基因,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命名委员会正式将这一新基因命名为HLA-A*0279,并列入GenBank核苷酸序列数据库和IMGT/HLA数据库中,登录号分别为AY856830和HWS10002813。
  留学经历:
  2014年10月-11月,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Case Medical Center UH 病理部访问学者。
  所获学术奖励:
  2006年“首届裘法祖教授研究生优秀论文二等奖”(当年无一等奖)。
  2008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优秀论文奖。
  2014年获诺华神经内分泌肿瘤学院颁发“优秀中青年病理医师”荣誉证书。
  2015年第104届国际USCAP,CAPA优秀论文摘要二等奖,美国,波士顿。
  1、基金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
  2、论文(责任作者和第一作者):
  3、著作:
  学术及社会兼职:
  国家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科委医疗卫生领域专家库入库专家。 现任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病理学组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病理专业学组委员,中国医促会病理学分会委员,中国分子诊断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促会甲状腺疾病分会第一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医促会神经内分泌肿瘤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中华临床医师杂志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病理国际交流和合作中青年组成员,《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编委,《中华病理学杂志》审稿专家,《中国当代医药》审稿专家,《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审稿专家,“Journal of Clinical Path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Experimental and Molecular Pathology ”等多种国际SCI杂志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