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NK/T细胞淋巴瘤
【病史介绍】
患者男性,21岁。临床表现:间断腹部不适 2 年,腹胀、腹痛,无腹泻、发热及体重下降。

内镜:盲肠、升结肠近端、距肛门 30cm、20cm 多发或散在大小不等、形状不同黏膜深凹陷,最大者占据约1/2管腔,基底覆黄白苔,周围黏膜水肿,呈堤状隆起,取材质脆。

镜下形态:肠壁全层淋巴样细胞弥漫浸润;瘤细胞大部分呈大细胞、浆细胞样形态,部分细胞类似免疫母细胞,可见奇异形核;血管中心生长及血管破坏,周边伴有多灶性坏死。
 
 
图1 镜下可见黏膜内肿瘤细胞弥漫浸润。
 

图2 肿瘤细胞围绕血管生长且破环血管。
 

图3 瘤细胞形态多样,部分呈浆细胞样(绿圈所示),部分细胞可见大核仁形态类似免疫母细胞(红圈所示)。
 

图4免疫组化显示瘤细胞CD3阳性。
 

图5免疫组化显示瘤细胞CD56阴性。
 

图6免疫组化显示瘤细胞TIA1阳性。


 图7免疫组化显示瘤细胞Granzyme B阳性。


图8原位杂交显示EBER阳性。

免疫组化:CD3(+),TIA-1(+),Granzyme B(+),CD20(-),CD21(-),CD30(-),CD56(-),Ki-67增殖指数约70%。

原位杂交:EBER(+)。

最终诊断:结肠NK/T细胞淋巴瘤。


讨论
1. 定义
结外NK/T细胞淋巴瘤(ENKTL),WHO肿瘤分类第五版删除限定词“鼻型”,该疾病在不同结外部位的表现是一致的。肿瘤以破坏血管、坏死显著和具有细胞毒性表型并与EBV感染相关为特征。约2/3的病例病变位于面部中线,临床表现为鼻腔、上颌的肿块或破损,另1/3病变部位可为其他器官或组织,如皮肤、胃肠道等。
2. 临床特点
常见于成年男性,与EBV感染密切相关,也有发生于免疫低下或器官移植后患者的报道。好发于鼻腔、鼻咽部、腭部等,一些病例可有继发性淋巴结受累。发生在鼻部,患者有鼻阻塞、鼻出血,并侵犯到周围组织。肿瘤也可扩散到皮肤、软组织、胃肠道和睾丸等,部分病例可并发嗜血细胞综合征。发生在鼻腔外的鼻型NK/T细胞淋巴瘤依累及部位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表现。胃肠道结外NK/T细胞淋巴瘤临床表现为腹部症状,肠穿孔常见。最常见于小肠和大肠。病变累及范围较深。
3. 形态学特点
黏膜部位的结外NK/T细胞淋巴瘤常有溃疡形成,瘤细胞弥散浸润,常见以血管为中心浸润和血管破坏现象,凝固性坏死和调亡小体也很常见。瘤细胞形态很广泛,可为小、中、大或间变细胞。多数是中等大或大小混合细胞,胞核可不规则,核仁不明显或有小核仁,易见核分裂象。NK/T细胞淋巴瘤,特别是小细胞和混合细胞为主的病例,或伴显著反应性炎细胞,如小淋巴细胞、浆细胞、组织细胞、嗜酸粒细胞等浸润的病例,在形态上可与炎性疾病非常类似,有时被覆上皮可发生假上皮瘤样增生。
4. 免度表型特征
最典型的免疫表型是CD2,CD56,胞质CD3、粒酶B、TIA1和穿孔素均阳性表达。其他T和NK细胞相关抗原通常阴性表达,包括CD4、 CD5、CD8和CD57。原位杂交EBER阳性,若瘤细胞EBV阳性,并表达细胞毒性分子和胞质CD3阳性,CD56阴性的也可归人结外NK/T细胞淋巴瘤。
5. 遗传学特征
T细胞受体和Ig基因在多数病例中呈胚系构型。分子遗传学表现为6q21-25缺失;JAK-STAT通路基因、表观遗传调控因子、肿瘤抑制基因的突变(TP53,MGA)和RNA解旋酶(DDX3X)。
6. 预后和不利的风险因素
一些患者预后较好,一些患者即使采取高强度化疔,效果亦差,最终死于肿瘤扩散。预后不好的因素包括:处于临床进展期(Ⅲ期或Ⅳ期)、侵犯骨髓或皮肤,循环中EBV DNA的高水平以及骨髓中存在EBV阳性细胞等。发生在鼻腔外的结外NK/T细胞淋巴瘤具有高度侵袭性,对冶疗反应差,生存时间短

鉴别诊断
(1) EBV机会性感染性肠炎:常见于炎症性肠病(33-81%)或免疫抑制状态患者,临床表现为黏膜溃疡,多部位慢性肠炎,EBER散在阳性。
(2) 慢性活动性EBV感染性肠炎:反复发热,肝脾淋巴结肿大,肠道黏膜浅小溃疡,病情缓慢进展,可出现严重并发症,组织学正常结构大多保存,细胞异型性不明显或轻度异型。EBER弥漫性阳性。
(3) 外周T细胞淋巴瘤:通常缺乏大片坏死和围绕血管中心性特征,肿瘤细胞表达成熟T细胞相关抗原,如 CD2、CD3、CD4、CD8不表达CD56,通常与EBV感染无关,伴有T细胞受体基因重排。
 
参考文献
1. Ramsay AD. 30 years of lymph node pathology: biomarkers and other advances. Appl Immunohistochem Mol Morphol, 2013, 21: 103-109.
2. Pozdnyakova O, Kutok JL, Rodig Si. Emerging targeted therapy for lymphoid malignancies. Arch Pathol Lab Med, 2012, 136: 476-482.
3. Li S, Feng X, Li T, et al. Extranodal NK/T lymphoma,nasal type. Am J Surg Pathol, 2013, 37: 14-23.
4. Pongpruttipan T, Sukpanichnantyny Assanasen, et al, Extranodal NK/T-cell lymphoma, nasal type. include cases of natural killer cell and alpha/beta, gamma/delta and alpha-betab/gamma-delta T-cell origin.Am J Surg Pathol, 2012, 36: 480-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