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生殖病理学2023有哪些新进展:泌尿道、前列腺、睾丸和阴茎WHO第5版更新
摘要  第五版WHO泌尿和男性生殖器肿瘤分类(2022年)介绍了许多与泌尿外科日常实践相关的重大变化,主要是肾肿瘤,这在2022年9月的最新通讯中有所报道。在这次最新通讯中,我们根据第5版WHO概括了膀胱、前列腺、睾丸和阴茎等方面的显著变化。
 
泌尿道
内翻性尿路上皮乳头状瘤
・该术语为几乎完全内翻性病变所保留,并继续成为一个独立的章节
・在WHO每个章节中其他具有内翻性组织学(非浸润性乳头状尿路上皮癌和低度恶性潜能的乳头状尿路上皮肿瘤)的乳头状肿瘤中讨论了描述语“内翻的”使用
 
非浸润性乳头状尿路上皮癌,低级别
・乳头状尿路上皮增生和恶性潜能未定的尿路上皮增生(具有短的、非分支乳头的帐篷状结构,衬覆轻度非典型尿路上皮)不再被认为是独特的疾病实体,而是被认为是早期低级别非浸润性乳头状癌
 
非浸润性乳头状尿路上皮癌,高级别
・为了解决分级的异质性,现在对报告乳头状肿瘤有一些新的提议标准
——具有≥5%高级别成分的肿瘤应诊断为“高级别”
——具有<5%高级别成分的肿瘤应诊断为“低级别,伴有<5%高级别成分”
 
尿路上皮原位癌
・尿路上皮异型增生不再以自己的章节中讨论,但仍然作为一个诊断术语用于不足以诊断为原位癌的病变,尽管缺乏重复性诊断标准。
 
浸润性尿路上皮癌
TERT 促进子突变的存在可有助于:1)区分尿路上皮癌与非肿瘤性尿路上皮病变和2)确定尿路上皮来源
・具有FGFR3改变的进展期尿路上皮癌可适合采用抗FGFR拮抗剂治疗,而ERCC2突变和其他DNA损伤修复基因可确定那些可能获益于基于顺铂化疗的人群
・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反应的预测因子包括在肿瘤和集体免疫细胞内PDL1表达,肿瘤突变负荷和微卫星不稳定/错配修复缺陷状态
・术语被标准化,将具有遗传学改变的称为“变异型”,而将具有独特形态学称为“组织学结构”,具有预后意义的独特形态学称为肿瘤“亚型”
・肌层浸润性膀胱癌被分为具有不同预后的6种分子亚组:腔-乳头(24%),腔-非特指性(8%),腔-不稳定(15%),富于间质(15%),基底-鳞状(35%)和神经内分泌样(3%)。
 
前列腺
前列腺上皮内肿瘤
・低级别前列腺上皮内肿瘤无癌症检出增加的风险,而且不能与良性腺体增生可靠区分,因此它作为一种报道的疾病实体而删除。
 
前列腺导管内癌(IDC-P
・高级别前列腺上皮内肿瘤(HGPIN)的筛状生长方式不再被认为是一个独特的疾病实体,而是介于HGPIN和IDC-P之间的导管内增生的一个谱系;虽然对最佳术语还没有共识,它越来越多被称为非典型导管内增生(AIP)。
・IDC-P可代表2种独特的疾病实体:1)大多数是与浸润性高级别癌扩散入非肿瘤性前列腺导管和腺泡的晚期事件;2)少数发生于HGPIN前驱病变,可代表原位癌
・IDC-P存在应该报告,但是否将IDC-P区域纳入Gleason分级中仍有争议,主要协会的建议各不相同
 
前列腺腺泡状腺癌
・PIN样癌现在作为腺泡状腺癌的一种亚型而讨论(图1)。它通常有良好的行为,并且有新近独特的分子发现,常有RAF/RAS通路活化突变。
 

图1 PIN样前列腺腺癌。 A.它是有大的分散腺体组成,具有扁平或簇状假复层上皮。B.HMWCK免疫染色突出显示在PIN样癌灶中缺乏基底细胞。

・具有同源重组修复缺陷的前列腺癌可对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有效,而有错配修复缺陷的前列腺癌可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有效。
 
前列腺腺样囊性(基底细胞)癌
・前列腺腺样囊性基底细胞癌现在是一个优先的诊断术语,从基底细胞癌中重命名,以避免与皮肤肿瘤混淆。
 
睾丸
非浸润性生殖细胞肿瘤
・性腺母细胞瘤从“含有生殖细胞和性索-间质成分的肿瘤”分类中归到“非浸润性生殖细胞肿瘤”分类中。
 
来源于原位生殖细胞肿瘤的生殖细胞肿瘤
・如果类似于肿瘤的成分过度生长至少5mm病灶(与以前1个4×放大视野相一致),则畸胎瘤被认为含有体细胞型恶性肿瘤。
・由不成熟神经外胚层组成的体细胞型恶性肿瘤以前被称为原始神经外胚层肿瘤(PNET),但重命名为伴胚胎型神经外胚层肿瘤的畸胎瘤(图2)。这有助于避免与不相关的肿瘤如Ewing肉瘤混淆。

 
图2 伴有胚胎型神经外胚层肿瘤的畸胎瘤。这个区域具有独有的体细胞恶性成分,范围超过3cm。
 
与原位生殖细胞肿瘤无关的生殖细胞肿瘤
・高分化神经内分泌肿瘤被重新命名为睾丸神经内分泌肿瘤,青春期前型。
 
性索间质肿瘤
・新近提出的Leydig细胞肿瘤量表评分(LeSS)是根据肿瘤大小、核分裂象、坏死、浸润模式和血管侵犯将Leydig细胞肿瘤分为高或低风险,该LeSS在WHO中提及,但说明需要进一步验证(图3)。
 
图3  伴有淋巴血管侵犯的Leydig细胞肿瘤,根据LeSS归类为高风险。

・Leydig细胞肿瘤可能有FH缺陷,应需要进行FH检测,特别是高风险肿瘤,它们常可发生突变。
・睾丸网的支持细胞性囊腺瘤已从集合管和睾丸网肿瘤中的一种腺瘤转变为Sertoli细胞肿瘤的一部分。
・Sertoli细胞肿瘤的印戒结构现在列为一种称为印戒细胞间质瘤的独立肿瘤(图4)。该肿瘤由印戒细胞组成,不含有黏液,阳性表达vimentin和β-catenin,inhibin阴性。这些肿瘤似乎呈惰性行为。
 
 
图4 印戒细胞间质瘤。A. 肿瘤有大的报纸空泡;B. inhibin阴性;C. β-catenin弥漫性核和胞质表达;D. vimentin弥漫阳性。

・肌样性腺间质肿瘤从暂定的疾病实体变为明确的疾病实体。这个肿瘤特征为致密排列、温和的熊细胞,表达SMA和S100。报道的肿瘤有惰性的生物学行为。
 
阴茎
・鳞状细胞癌分组的术语从非HPV相关变为HPV非依赖性,HPV有关变为HPV相关。
・乳头状基底样癌、湿疣基底样癌、假增生性癌、假腺性癌、隧道癌和混合性鳞状细胞癌作为独特的亚型被除去。
・假增生性和假腺性结构现在是普通型鳞状细胞癌的一部分。
・隧道癌现在是疣状癌的一部分。

原文出处:Choy B, Tretiakova M, Zynger DL. What's new in genitourinary pathology 2023: WHO 5th edition updates for urinary tract, prostate, testis, and penis. J Pathol Transl Med,2023 Dec 27. doi: 10.4132/jptm.2023.12.11. Online ahead of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