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图解病理检查标本类型
在病理医生的日常诊断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临床医生问细胞或组织结果有一定的差异问题,患者问为什么做细胞病理或者为什么做组织病理的问题。比如宫颈细胞学报告高级别上皮内病变,宫颈活检组织学为鳞状细胞癌等问题。为什么细胞学提示癌变了,还要再做组织病理呢?

细胞病理诊断是通过微创甚至无创方式从身体搜集一定量细胞,制成切片,在显微镜下观察,对疾病的情况做出初步预测。细胞学只有单个或者成团成片的细胞,无组织结构,仅能根据细胞的细微结构间接判断疾病。

而组织病理是有创检查,分为两种,一个是术前活检,一个是术后病理。术前活检,是通过穿刺等手段从病人的病变部位选取一点组织,制成切片,显微镜下观察,给出指导性结果,临床根据这个结果,在进行手术或其他手段,给予治疗,术前得到的组织病变量甚少,只能看到病变部位中的一个地方的细胞形态与结构。术后病理是手术切除病变部位连带周围组织,甚至淋巴结及脂肪组织全部切除,以进行病理检查。术后病理标本量就很足,无疑,术后组织病理是最全面的。
 
 

通俗的讲,好比建筑学中的盖房子,细胞病理就是其中的砖、瓦、钢筋、水泥等材料,看见这些材料就知道大概的用途是盖房子,不过至于最终盖什么房子,是普通民房、居民小区还是别墅,那就不知道了。
 
 


术前活检只是切取一小部分组织来判断病变性质,就相当于只能看见建筑物中一部分,比如其中的一间卧室、客厅、卫生间、厨房等,根据这些咱已经知道盖的是住房,但具体是酒店、办公楼还是小区还不能完全判断。
 
 


术后标本有细胞异型性、有特定的组织结构、还有组织毗邻关系等,就相当于整个工程已经完工,能看到高楼大厦,还能看到周围的基础设施,比如小区绿化,学校、医院等等,那么这次我们就很肯定盖的是什么样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