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悠游在细胞里
本文系作者投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作者投稿:张兰兰 西安大兴医院病理中心
  随着病理学在医学中的指导地位的提升,细胞学的重要作用也逐渐被临床医生认可。细胞病理学是临床病理学的重要分支,最早通过观察细胞形态判断疾病始于1838年,经历这么多年发展已经成熟。细胞学标本可以来自全身所有的组织及器官,具体分为两大部分,脱落细胞学和针吸细胞学。脱落细胞学包括痰液、尿液、胸腹水、宫颈涂片、宫颈液基细胞、肺泡灌洗液、支气管刷片、囊液、脓液、乳头溢液、脑脊液、心包积液、胸腹腔冲洗液体表肿物针吸标本如甲状腺细针穿刺、淋巴结穿刺、纵膈穿刺、胰腺穿刺及其它体表肿物抽吸等标本,这些标本经过直接或间接处理后制片中检查判断其中有无肿瘤细胞,如果形态典型,还可直接判断肿瘤细胞类型,经过后续的细胞蜡块免疫组化可作出精确诊断,甚至分子生物学诊断指导靶向治疗。对于晚期肿瘤全身转移无法手术治疗、未找到原发灶的浆膜腔积液、无明确占位的浆膜腔积液、发生于细小支气管无法取材的肺癌、像淋巴瘤这种并不是需要通过手术治疗的疾病,这些细胞病理甚至比组织病理更具优势,并且细胞病理微创甚至根本无创,可以反复取材,报告时间短(24小时之内),费用也相对低廉,是最具有优势的病理诊断方法之一。
  第一部分
  宫颈细胞学筛查
  医书古云“上医治未病”,医疗的最高境界是预防疾病而不是治疗疾病,肿瘤筛查也越来越重要,健康体检意识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无奈病理肿瘤筛查大多有创,无法开展。宫颈癌脱落细胞学筛查就能达到这个境界,通过无创取宫颈刮片,通过涂片或者液基制片,达到筛查宫颈癌的目的,不仅降低了宫颈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还可通过细胞学改变及病原学判断感染性病变,如霉菌、滴虫、疱疹等。
  图1是宫颈TCT,里面的两条鲤鱼一样的细胞是疱疹病毒感染后改变,细胞多核,磨玻璃样镶嵌排列其中。
  图2 宫颈TCT筛查,一个像金鱼一样的细胞,细胞浆角化,核扭曲,细胞形态扭曲变形,这是宫颈HSIL,甚至可能是角化型鳞状细胞癌。细胞学报到高级别以上,建议活检明确即可。
  第二部分
  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
  甲状腺结节发病率逐年上升,最新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国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高达18.6%,这意味着近1/5的人患有甲状腺结节,其中大约5%为恶性结节,近年来影像学技术的飞速发展,B超对于诊断甲状腺结节极为敏感,尤其是小于1cm的结节,甚至是小于0.5cm的结节均可以早期发现,甲状腺穿刺细胞学具有很大优势,良性结节避免手术,恶性结节及时治疗。
  图3是一个患者的甲状腺FNA穿刺涂片,镜下的细胞犹如一群美丽的鱼儿在大海中自由遨游,但是这美丽的背后也是心酸,这是一个经典的甲状腺乳头状癌,细胞学诊断依据充分,患者进行了手术切除。
  第三部分
  乳腺细针穿刺细胞学
  针吸细胞学诊断,包括甲状腺穿刺,乳腺穿刺,体表肿物穿刺,微创,更容易让患者接受,如乳腺肿物抽吸涂片,相对来说创伤小,诊断良性者,避免了手术切除创伤。
  图4是一个乳腺穿刺的细胞学涂片,整齐一致的细胞排列方式犹如一条肥鱼,鱼虽美味,但是这是一条不受欢迎的肥鱼,细胞学考虑肿瘤性病变,建议手术切除。
  做为幕后工作者的病理医师,长期伏案工作,枯燥乏味,只能在工作的间隙给自己放松一下,在显微镜下寻找方寸间的悠闲自得。以上是在显微镜下红蓝染色的精彩世界里发现的几条自由之鱼,分享给同仁,聊以慰藉这谨慎小心的病理诊断时光,让自己的生命悠游在细胞里,就像一条鱼悠游在水中,像一只鸟翱翔在天空之城,自由自在,无边无际,无穷无尽。
  作者简介
  张兰兰,女,中共党员,主治医师,西安大兴医院病理医生。陕西省抗癌协会委员。
  2011年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获得学士学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硕士在读中。
  2013年-2014年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学习一年,系统的掌握了病理学常见病及各种疑难病理诊断,打下了坚实的病理诊断基础;2011.07-2021.7西安惠安医院病理科,积累了学科建设及各种疾病诊断的扎实经验。
  2021年至今,西安大兴医院病理中心,诊断医生。
  专业范围及擅长:肿瘤病理诊断,妇科细胞学、甲状腺穿刺细胞学,男性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等的诊断。曾多次参加国家两癌筛查大型妇女病体检宫颈癌筛查项目,诊断阅片达15万人次以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