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琢之工 终为极致
  提到病理科,人们往往想到的是诊断医生,但还存在一群默默无闻的技术工作者,他们所承担的技术工作是病理学的支撑,切片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格规范,比如固定液、试剂浓度、切片厚度都会影响制片质量,犹如工匠对玉器的选择、雕琢手法及力度都将影响制片的精美与否。唯有技师创作出完美的切片,病理医师才可以做出精准诊断。
  做为病理切片的重要加工者,病理技术员的工作就是将临床送检的组织或细胞制成切片,当然,免疫组化,特殊染色、分子病理这些的制作工序也是病理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病理技师的日常。
  1 接收标本
  “送标本”,窗口响起标本送检员的声音,病理技师的一天从此刻开始了。核对标本与送检信息的一致性,固定液的量是否合格,并登记、编号进入病理系统,就是给这个标本在病理科“上户口”,此刻这份标本就有了它唯一的病理号,相当于病理的“身份证号”。有了这个“身份证号”以后,它进入病理科的一系列取材、脱水、包埋、切片、诊断及以及后续保存30年,病人随时来病理科借片、免疫组化、分子诊断均要用这个病理号查询。
  2 取材
  上述切除下来的“鲜肉”在福尔马林的SPA下24小时充分固定后,取材医师先给经过拍照留念,然后再给它整形,将送检组织选取切成1.5cmx1.5xmx0.3cm大小具有代表意义的材块后,属于病理技师的接力赛开始了.......
  3 制片
  取下来的组织放入脱水机后,脱水机便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工作,不间断工作十几个小时经过梯度酒精脱水、二甲苯透明,石蜡浸润后,包埋机又开始对组织块进行冰火两重天的洗礼。融化的蜡块把组织在包埋底模固定成相应的形状后,立马放入冷冻固定成型。下面就该技师们展现精湛刀工的时刻了,把蜡块固定的组织在切片机的辅佐下切成3-5um的薄片,并在适合的水温下把薄片展开,平铺在玻片上,在此期间要保证这个组织的最大面都能切在一个平面上,并且平整无褶皱。随后一架架无色玻片被置于染色架上,经过烤片褪去其内的石蜡,仅剩组织留于玻片上,或经过染色机染色,或人工染色,大约一小时后红蓝相间的HE切片就出炉了。制片的每一个过程都需要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比如固定液、梯度酒精、苏木素、伊红的浓度,石蜡、摊片水的温度以及切片的厚度等都会影响制片质量,犹如工匠雕琢美玉,选材、雕刻中的任何一步都会影响作品的精美与否,唯有技师制作出完美的切片,医师才可以得出精确的诊断,从而更好的指导临床治疗。
包埋
切片
上机染色
  4 初步诊断
  至此,一块新鲜组织在病理技师的精雕细琢下经过华丽变身,可以安静的躺在24mmx75mm的玻片上长眠30年乃至更久。这块组织变身之后的玻片就有了更重要的使命,病理医师要根据显微镜下的红蓝世界,一浆一核来判断这块组织的良恶性,抓住这蚕食人体的妖魔鬼怪,交给临床医师或手术治疗、或传统放化疗,亦或更深层次的免疫治疗、分子靶向治疗,总之让这群妖魔鬼怪无处可逃,病理医师就是这犯罪分子的最高宣判官。不要以为到这一步就完了,如果这个犯罪分子比较狡诈,那么还需要进一步的免疫组化乃至分子诊断,让他现出原形,这接力棒就又到了病理技师的手里。
初步诊断
  5 免疫组化
  如果肿瘤组织太会伪装,即使显微镜放大再多倍,也无法仅凭肉眼凡胎判断,那么还有让病理医师具有火眼金睛的方法------免疫组化、特殊染色,给这些反动分子带上小棕帽,小绿帽让病理医师在千万个类似的细胞中一眼识别这个犯罪分子。甚至从分子层面揪出这个基因突变的内部“叛徒”,从基因层面指导临床精准打击,不误伤一个贫民百姓细胞。
细胞蜡块免疫组化
FISH检测
  经过上述如此繁杂的程序,一份准确的报告才算正式完成了。病理的精确诊断离不开技师的默默奉献,看似枯燥简单的工作其实都是日常精雕细琢的积累,温度、湿度、切片的厚度以及各种溶液、染液的浓度都需要随时根据经验调整,才能制出完美的切片。病理技师是具有工匠精神的制片人,他们工作的一生都在为制出极致美好的切片而努力,在病理工作完成的过程中,唯有医师与技师精准协作,才能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
注:以上图片、切片镜下图均来自大兴医院病理中心实景拍摄
作者简介
张兰兰,女,中共党员,主治医师,西安大兴医院病理医生。
陕西省抗癌协会 会员
陕西省医学交流促进会 会员
2011年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获得学士学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硕士在读中。
2013年-2014年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学习一年,系统的掌握了病理学常见病及各种疑难病理诊断,打下了坚实的病理诊断基础。
2011.07-2021.7西安惠安医院病理科,积累了学科建设及各种疾病诊断的扎实经验。
2021年至今,西安大兴医院病理中心,诊断医生。
专业范围及擅长:肿瘤病理诊断,妇科细胞学、甲状腺穿刺细胞学,男性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等的诊断。曾多次参加国家两癌筛查大型妇女病体检宫颈癌筛查项目,诊断阅片达15万人次以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