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泌期子宫内膜中环层小体样结构
  年龄:36岁
  性别:女性
  一般病史:患者女性,因月经量过多3月余就诊我院妇科门诊。
  大体所见:灰红碎组织一堆,大小2cmx1.5cmx0.4cm。
  镜下:破碎的子宫内膜组织中子宫内膜腺体呈典型的分泌期子宫内膜改变,间质疏松水肿。其中有一块组织内低倍镜下子宫内膜腺体体积小,腺体之间呈结节状分布(图1)。高倍镜下,这个结节状分布是由3个形态相似的结节组成(图2),结节主要是由梭形细胞组成,形成同心圆或洋葱皮样结构,间质明显疏松水肿(图2,3)。结节中央似乎有一个内核样结构(图4),该结构非常类似于皮肤的环层小体样结构。结节周围无明显的纤维性包膜。
图1:低倍镜下,子宫内膜呈典型的分泌期子宫内膜改变,但在图片左下方有一个染色较淡的结节(HEx40倍)。
图2:疏松淡染的结节位于2个无明显分泌改变的子宫内膜腺体之间(HEx100倍)。
图3:中倍镜下,该疏松淡染区域结节是由3个小的结节组成,呈明显的同心圆或洋葱皮样排列。(HEx200倍)。
图4:高倍镜下,同心圆结构的中央似乎有一个内核,病变呈梭形,细胞边界不清,核梭形,形态较温和,间质疏松水肿,类似于皮肤的环层小体,但周围无纤维包膜(HEx400倍)。
  病理诊断:分泌期子宫内膜伴有局灶环层小体样结构。
  讨论:环层小体是一种皮肤有包膜的触觉小体,主要功能是作为一种快速适应的低阈值的机械性感受提,参与感知压力及震动觉。组织学上具有洋葱皮样结构,一般常分布在皮肤、骨膜和关节囊等部位。
  异位环层小体的发生罕见,目前文献报道在皮肤以外的部位有胸腺[1]、淋巴结[2,3]、前列腺[4]、膀胱[5]和胰腺[6]等。异位的环层小体形态学上与皮肤环层小体相同,即由一个内核、外核和外部的纤维包膜组成。免疫组化上,内核中央的细胞表达Syn,其周围为CD56和S100阳性雪旺氏样细胞。本例组织学形态虽然非常类似于环层小体,但免疫标记未能表达上述标记,而且结节周围无纤维包膜结构,故考虑为环层小体样结构。
  目前关于异位的环层小体具有两种观点,一是认为其与损伤后的修复反应相关,二是认为其是异位的神经嵴细胞发育而来,在一些皮肤环层小体增生的病例中,环层小体的增生似乎总是和损伤相关[7,8]。追问患者病史后,我们得知患者曾有子宫内膜诊刮和节育器取出的临床操作。结合一些相关报道的病例,我们考虑该患者子宫内膜中出现环层小体可能和患者的临床治疗相关,本质是一种修复性改变。当皮肤,骨膜等常见部位以外出现环层小体时,可能具有一定的提示意义。
参考文献:
[1]Varga I, Nosal M, Babal P. Ectopic lamellar Pacinian corpuscle within the thymus. Atypical or abnormal location?. Rom J Morphol Embryol, 2020,61(1):273-276.
[2]Uguen A. Another Case of Pacinian Corpuscle in a Lymph Node. Anat Rec (Hoboken), 2018,301(4):561-562.
[3]Feito J, Cobo J L, Santos-Briz A, et al. Pacinian Corpuscles in Human Lymph Nodes. Anat Rec (Hoboken), 2017,300(12):2233-2238.
[4]Pai S A. Ectopic Pacinian Corpuscle in the Prostate. Int J Surg Pathol, 2017,25(7):609-610.
[5]Landon D N, Wiseman O J. A Pacinian corpuscle in the human bladder lamina propria. J Neurocytol, 2001,30(6):457-464.
[6]Gupta P, Singh A, Gupta R K. Pacinian Corpuscles in Pancreas: Possible Clinical Implications. Pancreas, 2021,50(6):e56-e57.
[7]Stoj V J, Adalsteinsson J A, Lu J, et al. Pacinian corpuscle hyperplasia: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Int J Womens Dermatol, 2021,7(3):335-341.
[8]Jones N F, Eadie P. Pacinian corpuscle hyperplasia in the hand. J Hand Surg Am, 1991,16(5):86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