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上的舞者----术中冰冻
本文系作者投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作者投稿:张兰兰 西安大兴医院病理中心
 
  手术中冰冻切片快速病理检查(简称“冰冻切片”)是将手术中切下的病变组织在冰冻切片机中 -20℃左右迅速冻成硬块,然后快速切片经染色、封片、等多个环节后制成切片供显微镜下病理检查,一般要求病理医师在30分钟内做出冰冻病理诊断。手术台上的柳叶刀医生,会根据这个结果,决定下一步的手术方案,是脏器全部切除清扫还是保留器官。无论取材、切片、还是诊断指导术中器官的切除与否,都是手起刀落,每一步都具有高技术含量、高医疗风险,是真正刀尖上的舞者。
  我们戏称病理医生是两院院士级别,一脚在医院,一脚在法院,他们的工作具有三高性质,技术含量高,难度系数高,医疗风险高。无疑,术中冰冻,是所有病理诊断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不仅要求高超的诊断技术,还需要快速的反应能力,能在最快的时间中做出最佳诊断。一旦有差错,会导致后面的手术方案全盘皆输,让患者付出巨大的代价。
  那么具体什么是术中冰冻呢?
 
  第一步 取材
  手术台上切下来的组织,以最快的速度送至病理科病理医生需要迅速查看大体,描述组织性质,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组织,比如定性手术,这就叫取材。

 
  第二步 冰冻切片
  切除下来的组织不需要经过脱水石蜡包埋这些需要耗费十几个小时时间的程序,直接放入切片机内低温2-3分钟迅速将选取的组织变成一个可以切片的冰块。病理技师迅速切片染色,一张可供诊断的冰冻切片就完成了,但接力赛还在继续......

 
  第三步 阅片诊断
  诊断医生进行显微镜下阅片诊断,出具规范的病理报告,交给临床医生指导下一步手术方案。说起来简单,但这一步才是最让病理医生如履薄冰的,由于其紧迫性、重要性,往往需要工作十余年经验丰富的医生来完成,常常是两名以上医生意见一致才可以发出这份报告。整个过程不能超过30分钟。
  术中冰冻是病理科重要的技术项目,并且要求及时、快速。此刻的病人正躺在手术台上,麻醉中,但紧张的手术却暂停了,因为要等冰冻------所有后续的方向都要靠冰冻的结果来决定。此刻的病理科紧锣密鼓:取材、切片、染色、诊断,每一步都不容有丝毫差错,犹如在刀剑上起舞一般小心谨慎,因为一旦有误,后面的手术将全盘皆输,给患者带来不可逆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