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下的病理人生
本文系作者投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作者投稿:张兰兰 西安大兴医院病理中心
  你可曾憧憬过,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在这里,每一个细胞都各具特色,每一微米都蕴含着斑斓色彩,每一个核浆都代表着人间悲欢离合。
  1与宫颈TCT的邂逅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仅次于乳腺癌。其虽然是恶性肿瘤,但其历程漫长,从癌前病变发展到恶性的浸润性宫颈癌,起码有5-10年的潜伏时间。所以,只要规范的体检,90%以上的宫颈癌可被预防,扼杀在“癌前病变”的萌芽状态。宫颈癌筛查项目中,临床上以TCT检查较为常见。
  图1为患者体检,进行宫颈TCT筛查,细胞学诊断agc-fn,倾向腺细胞病变,建议宫颈活检。
  图2 患者进行宫颈活检诊断宫颈原位腺癌,随即进行宫颈锥切,切缘未见病变组织,未见肿瘤浸润,及时把肿瘤扼杀在了萌芽状态,避免了肿瘤进一步的发展,也免除更大的手术损伤。
  2那一抹不为人知的美
  甲状腺细针检测是一种创伤小、实用性强,及时,有效的病理实验室诊断方法,术前评估甲状腺结节良恶性时,是敏感性及特异性最高的方法,也让细胞学诊断向金标准方面跨了一大步。诊断良性者,避免手术,诊断恶性者,及时治疗。
  图3是一个年轻女孩的甲状腺FNA穿刺涂片,镜下的细胞犹如一群美丽的鱼儿在大海中自由遨游,但是这美丽的背后也是心酸,这是一个经典的甲状腺乳头状癌,细胞学诊断依据充分,患者进行了手术切除。
  图4是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组织学图像,癌细胞呈乳头状、滤泡状排列,细胞排列拥挤、重叠,核变大、淡染磨玻璃样,核膜扭曲,可见核沟及核内假包涵体。患上癌症肯定是不幸的,尤其是在这个谈“癌”色变的年代,好在甲状腺细针穿刺及时诊断,尽早手术治疗,尤其是早期患者,经过根治性手术切除,大部分病人可以彻底治愈,患者术后生活质量影响不大。甲状腺乳头状癌是一个相对“幸福”的癌,在所有肿瘤中预后极好,它癌的细胞相对“懒惰”,基本不会出现由于疾病的发展而影响其正常寿命的情况,早期甲状腺乳头状癌的5年生存率接近100%。中期甲状腺乳头状癌的5年生存率99%。晚期甲状腺乳头状癌的5年生存率75%。
  3 生命的不堪一击
  胸腹水脱落细胞学检查因具有快速、简便以及患者痛苦少,无需极大创伤的手术取材等优点,在临床上已被广泛应用,并成为诊断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尤其对良恶性疾病的鉴别起关键性作用,可以为临床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帮助。
  图5是女性患者,胸水,既往有乳腺导管癌病史,本次胸闷、气短入院,入院后影像学提示胸腔积液,胸水细胞学涂片。这是一例典型的乳腺导管癌胸水涂片,细胞学常见“球形炮弹样”结构,就像弹壳里填充满了火药一样,细胞形态一致,圆形或卵圆形,染色质细腻,有明显核仁,由细胞膜融合形成光滑的特征性边缘。就像鸟铳里状的一粒粒弹珠,细胞团边缘光滑,立体感强。微调时就出镗的炮弹在旋转飞行。犹如神州飞船发射升空。
  图6患者淋巴结出现巢团状的导管癌,细胞成片,成团排列,合体细胞样,间质少。细胞犹如抱团取暖般形成小团,向外侵犯,吞噬淋巴细胞,蚕食人体的免疫系统。终究在这场恶魔肿瘤细胞与正常人体细胞的战斗中,正义的一方失败了。恶魔肿瘤细胞不仅张牙舞爪,任性妄为,精力充沛,无限复制,还懂得团结作战,集体行动,百战百战,极大的扩展了自己的领域,像胸腔、像淋巴系统占领。生命在恶魔肿瘤细胞面前如此的不堪一击,期待早日有更高的“道”靶向精准收服这群狂魔。
  作者简介
  张兰兰,女,中共党员,主治医师,西安大兴医院病理医生。陕西省抗癌协会委员。
  2011年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获得学士学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硕士在读中。
  2013年-2014年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学习一年,系统的掌握了病理学常见病及各种疑难病理诊断,打下了坚实的病理诊断基础;2011.07-2021.7西安惠安医院病理科,积累了学科建设及各种疾病诊断的扎实经验。
  2021年至今,西安大兴医院病理中心,诊断医生。
  专业范围及擅长:肿瘤病理诊断,妇科细胞学、甲状腺穿刺细胞学,男性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等的诊断。曾多次参加国家两癌筛查大型妇女病体检宫颈癌筛查项目,诊断阅片达15万人次以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