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人的足迹》全国寻访活动——贵州站
  本文经中国医师协会病理科医师分会授权发布,其他媒体转载或引用须经中国医师协会病理科医师分会同意,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16年5月14日,《中国病理人的足迹》寻访团来到了贵州医科大学,在此将代表中国病理界的同仁,探望著名病理学家张维元教授。他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西部,他把一生奉献给了病理事业,从事病理工作半个多世纪,为贵州的病理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他的身上仍保留着中国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执着、奉献的精神信仰,弥足珍贵。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世界,感受他对病理事业的奉献精神及绚丽人生。
寻访团专家一行于贵州医科大学合影留念
  此站寻访团的专家有中国医师协会病理科医师分会会长丁彦青教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华野教授。
著名病理学家——张维元教授
  在贵州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寻访团一行人来到学校会议室,张老早已在此等候寻访团一行人,参加寻访座谈会的还有贵州医科大学校长助理陈玉其、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楚兰、贵州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师生。
  在张老入座后,丁彦青教授就此次来访的目的对张老做了简要的说明:“张老师,我们四个病理学会共同组织了一个活动,中国病理人的足迹,你们为我们病理学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尤其是在法医病理上,我们要把你们的事儿宣传给大家,尤其是年轻人,让他们沿着你们创业的路走下去,传承老一辈敬业的精神,走得更好。这次来主要是向您学习,祝您身体健康,还希望您能给年轻的病理工作者提出一些希望,同时,您有什么经验要传授给我们的,我们都记下来。”
  接下来,丁彦青教授和丁华野教授分别为张老颁发病理人足迹纪念奖牌并献花,一同合影。
为张维元教授献牌
  张维元,1954年9月-1959年7月: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疗系学习;1959年7月-1960年6月:卫生部委托北京医学院举办的全国高师班病理解剖学专业学习,并在北京医学院病理教研室进修学习;1960年7月-1979年1月:贵阳医学院病理解剖教研室工作,助教;1979年1月-1983年2月:贵阳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工作,讲师;1983年4月-1987年2月:贵阳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副主任,贵州省肿瘤研究所副主任,副教授,副研究员;1987年3月-2005年7月:贵阳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教授;1984年3月-1986年6月:贵阳医学院副院长;1986年7月-1998年8月:贵阳医学院院长;1998年8月-2005年7:辞去院长职务,回贵阳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和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从事病理学教学和病理诊断工作;2005年7月-2014年1月:退休,接受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返聘,在附属医院病理科从事疑难病理诊断和诊断复核工作。2015年至今:贵州省安康医学检验中心病理学专家顾问,2016年至今:贵州省大健康事业联盟医学检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著名病理学家——张维元教授
  随后张老就病理的发展及对年轻人的期望,谈了自己的看法:“病理工作是一个很伟大的工作,我们应该教育这些年轻人,应该热爱这个工作,忠于这个工作,勤勤恳恳地为这个工作的发展做出成绩,这是非常关键的;现在我也接触到有些病理工作者,他不安心病理工作。一个是病理工作风险很大,还有就是报酬相对于临床医生不高,我觉得应该对他们进行专业教育、敬业教育,这是我们现在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另外一个我很担心的事情就是病理解剖工作,现在从全国来看也不是很乐观,这对病理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对病理的发展也非常不利,有调查显示,尽管现在有很多技术帮助临床医生诊断,但是通过解剖后发现还是有很多病例与临床医生诊断有出入,这也是临床进步的障碍,还请学会多关注。”几位专家听后都很认同,随后又补充到:“告诫年轻人,看片子一定要仔细,切记不要浮躁,自己看不清楚看不明白的病例,不要急于发报告,应该请多人看,给你提供不同的线索,总之要切记浮躁,诊断要认真扎实;另外对于新技术也要加快建设,分子病理是精准诊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病理也需要在这方面加快步伐。”
  同时在学科建设上面,张老还强调:“第一:科研工作要加强,病理工作没有科研就没有进步,在不影响个人科研的基础上,也需要集中科内的力量,进行科内核心课题的研究。”
  说起张老,在贵州医科大学大家都对他充满了敬意,不管是学识还是为人,扎根于此,默默奉献,一待就是一辈子,为贵州培养了很多优秀的病理工作者。
  下面我们来听听学生眼中的张老,走进他不平凡的世界:
  在一个很平常的周末,我们几个同学和同事相聚在一起闲聊,有人说看见张维元老师在校园里散步,好像还在思考着什么。她的提醒,让大家屈指一算,老师已经为我们的学校和医院奉献了56年。这让我们感慨万千,时间似水匆匆流过、似箭永不回头、似海广阔无垠。56年的岁月染白了他的头发、压弯了他的脊梁,却换来了老师事业和工作上的丰硕成果,让我们回味无穷。
  1959年7月,从北京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张老师响应党的号召,服从组织的分配,经过1年的全国高师班病理解剖专业学习后,来到了远离家乡和首都的贵阳医学院病理解剖教研室担任助教工作,同时参加附属医院的临床病理诊断工作。从此,在贵医的校园里出现了一个高大、英俊的东北帅小伙。张老师对工作的高度热情和责任感感染了教研室的很多老师和他的同龄人。由于他的勤奋好学和天资聪颖,很快就胜任了病理解剖学的实习教学和部分理论大课教学,并掌握了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诊断,熟悉了尸体解剖。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参加了省卫生厅及省病理学会指令在科室举办的多期病理诊断医师学习班的教学工作,为贵州省病理医师的培养做出了贡献。同时参与教研室的科研工作。即使在文革那些动荡的岁月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工作,没有辜负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潜心钻研业务,并于1976年赴上海肿瘤医院进修学习一年。学成归来后更增强了他对病理诊断的信心,更加热爱这个并不被很多人重视的病理事业。
  1979年,凭着自己过硬的业务和优秀的工作业绩,张老师晋升为讲师。这为他施展自己的才华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在科研上努力探索,潜心研究。1981年,其有关鼻咽癌的病理研究获贵州省卫生厅科技成果一等奖。由于张老师突出的组织能力、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从1983年开始担任贵阳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副主任,在贵州省肿瘤研究所成立后同时担任了研究所副主任,晋升为副教授和副研究员,1987年又晋升为教授。
  从1984年至1998年期间,张老师突出的管理能力和业绩得到学校领导的认可,先后担任了贵阳医学院副院长、院长。繁忙的行政工作也没有让老师放弃他的业务,一如既往地承担教研室分配的病理学教学工作,同时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他总会挤出时间参加附属医院病理科的病理诊断工作,参加病理科的每周疑难病理会诊。在院长任职期间,为了学校和医院得到更好的发展,在其母校(北京大学医学部)和贵阳医学院之间架起了稳固的桥梁,促成两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北医加大对我院的教学、医疗、科研人才的培养力度,为我校很多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帮助。在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升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饮水思源,学校有今天的发展,老师的巨大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在担任院长期间,自己主动不申请各种特殊津贴,他以身作则、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高尚情操,给后人树立的很好的榜样。
  1998年8月,张老师辞去了院长职务。没有了行政事务的牵跘,老师以饱满的热情、将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病理诊断和教学工作中。每天和我们一起准时上下班,一起讨论教学方法、传授教学经验,指导科室人员的科研工作,并继续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他长期从事鼻咽癌的研究工作,2005年其研究成果获贵州省政府科技成果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老师放弃个人名利,力推年轻人,将自己有关鼻咽癌系列研究成果申报让给自己的学生,屈居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的第四获奖人。在临床病理工作中,手把手教年轻医生取材,指导我们阅片,担任科内的病理诊断复审工作。2000年德高望重的老师被推选为贵州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和贵州省医学会常务理事。到2008年,年过七旬的他主动把学位主任委员让位于他人,愉快的担任贵州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至今。不管在什么职位,老师都一如既往地为贵州省病理事业的发展奔波和操劳,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宣传病理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今天贵州省病理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2005年老师退休后,所想的不是回家享受天伦之乐,仍然是他一生热爱的病理事业、是附属医院病理科乃至全省病理事业的发展。当时,由于种种原因,附属医院病理科病理医师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期,他欣然接受附属医院的返聘,到病理科从事临床病理诊断。悉心指导病理医师阅片和签发病理报告,而且还严格的遵守劳动纪律,每天为科室的快速冰冻切片病理诊断把关,为临床医生的正确处理病人保驾护航,为科内医生的迅速成长呕心沥血,给我们安上有力的翅膀,能快速地展翅飞翔。他的所作所为,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时时被老师的举动感动着。在教学上,老师的教学风格一直为学校很多老师所推从,独特的教学方式为广大学生所喜爱,很多教师和学生成为他的“粉丝”,其教学水平得到学校师生高度的认可,2003年荣获“贵州省高校教学名师”的光荣称号和奖励。
  现在,年过八十的老师仍然关心着我省病理事业的发展,注重专科病理的发展,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经常参加科室的疑难会诊,主持贵州省的读片会。同时开始关注和指导贵阳市其他医院和新兴的第三方检验的病理发展,指导基层医院病理科医生的工作。老师对病理事业执着追求的精神将是一座灯塔,时时照亮我们、激励我们,使我们自觉地为病理事业的发展不断努力和奋斗。
张老对寻访团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合影留念
  最后张老对寻访团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合影留念,我们也在此祝愿张老健康长寿。
 
  【本文经中国医师协会病理科医师分会授权发布,其他媒体转载或引用须经中国医师协会病理科医师分会同意,否则追究法律责任;所有文章仅供公益交流,不代表本站立场。欢迎提供素材、资料等,投稿邮箱:tougao@91360.com,一经采纳将给予稿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