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新

郑文新

  郑文新(Wenxin Zheng),男,世界著名妇产科病理学家。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终身教授,Mark and Jane Gibson杰出冠名荣誉教授,学科带头人,妇产科病理主任,妇产科病理临床专业培训部主任。郑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布朗大学医学中心接受解剖病理学和妇科病理学培训;先后供职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助理教授),耶鲁大学(副教授)和亚利桑那大学(终身教授)。
  迄今为止郑教授在专业领域影响较大的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著有中、英文权威专著《妇产科病理学》等五部。现在CAP、USCAP、IGCS、ASCCP、GOG等国外多个权威学术机构担任重要职务。中国国家自然基金特约评审专家、长江学者及特聘教授评审专家,教育部百名海外名师,被中国多家重点医学院校聘为客座教授,在多家SCI收录杂志任编委。
  郑教授在妇科三大恶性肿瘤(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及宫颈癌)的发病及防治研究上均有重要贡献。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郑教授对生物行为更为恶劣的子宫内膜浆液性癌已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接下来的20年间一直致力于研究“子宫内膜浆液性癌的癌前病变的界定及其致癌作用”,他在这个领域的权威地位已经得到世界妇产科病理界的广泛认可。90年代后期,郑教授开始着手于研究“激素对于散发型卵巢上皮性癌发生发展的作用”,并且提出促性腺激素FSH联系输卵管粘膜及卵巢上皮的直接证据。这一发现拓展了输卵管与浆液性癌发生发展的研究。近来郑教授与他的团队鉴定识别了“低级别卵巢浆液性癌起源于输卵管上皮细胞”它是通过输卵管分泌细胞扩增过程实现的。鉴于对宫颈癌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治的干预策略,郑教授创建的新方法是革命性的理念,即所谓的“宫颈癌前病变一站式诊治”,宫颈癌前病变由诊至治在两小时内完成。该理念及方法得到国际及国内专业领域、权威机构的高度评价,并被建议全面(中国甚至世界范围内)推广。
  郑教授还作为妇产科病理的资深专家和顾问,会诊及咨询范围覆盖全美国、中国及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作为优秀及资深讲者,多次受邀参加重要国际会议USCAP、ASCCP、CAP、ICGS及中国妇产科年会、中国妇科肿瘤年会、CSCC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