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茂德
  来茂德:男,汉族,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德国科学院院士。联邦德国吕贝克医科大学病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1998年9月~2013年1月曾担任浙江大学副校长,2011年7月当选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3年1月24日至今任中国药科大学校长。
  擅长:医学专业病理学和分子生物学。
  社会任职:
  德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病理医师分会副会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基础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学报(医学版)主编;中华病理学杂志副主编;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副主编;JZJU副主编;Clinica Chimica Acta期刊编委;加拿大Alberta大学兼职教授。
  学术成就:
  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相关蛋白1(IGFBP-rP1)是一个在结直肠癌中高表达的基因,并且其表达与病人血糖密切相关。后续的研究证明IGFBP-rP1是一个抑癌基因,其表达受该基因第一外显子的甲基化调控;发现RegIV是一个在结直肠肿瘤中高表达的新基因,可能是一个预警腺瘤癌变的生物学标志;分离鉴定了新神经内分泌标志物促泌素,开发了用于神经内分泌癌诊断和治疗监控的外周血促泌素检测方法,并已用于临床病理诊断;在国内最早开展实体瘤微卫星不稳定性研究,建立了系列的研究方法,为将微卫星不稳定性检测用于临床提供了可能;在生物信息学与分子病理学结合应用上进行了开拓性的工作。
  主要研究课题:
  作为首席科学家设计并得到国家立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代谢综合征的早期识别和干预技术研究”总经费3668万元,其中国家经费3023万元,由本人作为课题负责人的经费约1000万元;承担国家“973”项目子课题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科技厅重大项目等20余项。
  主要研究和教育成果奖:
  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6项,包括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教育成果二等奖3项(一项第一、一项第三、一项第五)。国家级精品课程《病理学》负责人。
  论文、教材和著作:
  SCI收录论文51篇,最高影响因子8.894(2004年,是当时浙大医学院所有研究工作在本土完成的高影响因子期刊论文)。已在本学科顶尖期刊如《J Path》、《Clin Cancer Res》、《Am J Surg Path》、《Mod Path》、《Histopathology》、《Virchows Arch》等杂志上发表了论文。中文论文100余篇。主编卫生部研究生规划教材《医学分子生物学》、副主编卫生部七年制和八年制规划教材《病理学》、几乎参加所有病理学方面的主要著作和教材。主编研究专著《上皮内瘤变》、《恶性肿瘤组织病理学分级图谱》、《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该书全英文,所有400多张病理图片都是中国人的,是国际上该领域的第一本专著,由中国高教出版社和世界著名图书出版公司Springer联合出版,目前在全世界销售,在国际病理学界有很好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