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道健一
  觉道健一觉道健一(Kakudo Kennichi):男,教授,国际内分泌病理知名专家。1977年博士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先后任和歌山医科大学前教授(1992-2011年),日本近畿大学客座教授(2014年至今),山东大学、泰安医学院客座教授。
  社会任职:曾任日本病理学会理事长(2004-2012)、日本临床细胞学会主席(2011-2014)、日本临床细胞学会理事长(1995-2011)、日本内分泌病理学会理事长(2006-2014)、日本甲状腺外科学会理事长(1999-2011)、日本内分泌学会常务理事、任2011年USCAP年会内分泌病理分会主席。
  擅长:内分泌病理研究。
  学术成果:在临床病理实践中,提出了“甲状腺交界性肿瘤(恶性生物学行为未定的高分化肿瘤)”、伴LOP/C特点的高危甲状腺乳头状癌、IgG4相关性桥本氏甲状腺炎的概念,并提出了不同于目前WHO分类的甲状腺肿瘤Kakudo分类。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32篇。主编英文、日文等学术著作多部,其中包括与山东大学周庚寅教授合作主编的《甲状腺病理与临床》。目前参编2016版WHO内分泌肿瘤分册中NIFTP、CASTLE、低分化癌部分。主办过三次全日本病理/临床细胞学会。
  觉道教授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长期与山东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2人(目前4人活跃于国内病理学界、2人于国内从事外科,余均在美国任职),并曾在中国讲学10余次。